2021世界機器人大賽VEX賽項成果豐碩

經過3天的激烈角逐,2021世界機器人大賽錦標賽(WRCC)12日在北京亦創國際會展中心正式落下帷幕。作為WRCC中最激烈的青少年機械人設計大賽,VEXIQ“百發百中”和VRC“一觸即發”毫無疑問成為賽場中最受矚目的賽項之一。本文一起回顧整個比賽的歷程:

體系完善模式創新
2021世界機器人大賽已走過七載,競賽體係不斷完善,競賽內容不斷豐富,競賽模式不斷創新,將於全年舉辦多場選拔賽、錦標賽和一場總決賽,圍繞科研類、技能類、科普類三大競賽方向,設共融機械人挑戰賽、BCI 腦控機器人大賽、機械人應用大賽、青少年機械人設計大賽四大賽事。在疫情防控的嚴格要求下,本次大賽錦標賽有近

青少年機器人設計大賽
青少年機器人設計大賽,在B館3層進行,這是一項“面向中小學生開展的全國性競賽活動”,旨在通過競賽活動,激勵廣大青少年關注科學技術的發展趨勢,培養開拓創新的探索精神。基於這樣的理念,該項賽事將立足於打造推動創新、科技、技能技術綜合人才培養的重要舞台。

VEX賽項備受矚目
VEX賽項一直都是世界機械人大賽中最受矚目的賽項之一。 2021世界機器人大賽VEX賽項涵蓋VEX IQ初中組和VRC初中/高中組,旨在通過推廣教育機械人,拓展學生對STEAM的興趣,提高青少年的團隊合作精神、領導才能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作為世界頂級的機械人比賽,VEX賽項2021-2022賽季主題:VRC”一觸即發”、VEX IQ“百發百中”延續了VEX機械人一貫以來的高觀賞性,賽台簡潔、道具顏色搭配非常恰當,就算是對規則一無所知的學生,看到賽台上的道具都能一眼就猜到得分規則,這就是頂級賽事主題中低門檻的超級符號。但是,仔細研究又會發現規則中有很多變幻莫測的變量。正如VRC競賽手冊中說的:VEX機器人競賽的意義並不完全在於競賽本身,而是給學生們提供一個學習的平台,使其能夠掌握一生中所需的解決問題的本領,最終成為未來的領導者。

比賽中的不確定性
機械人賽事最吸引人的一點就是:不確定性。
本次VRC比賽也出現了一些不可意料的波折。比如:進入決賽階段,由於福建地區的隊友因疫情臨時不能參加決賽,來自蕪湖市第二中學的21340A兩位學生薛明博、時欣陽心猛地一沉,本能地想到放棄。但是長期以來參加VEX機械人訓練磨練出來的頑強拼搏精神和意志力讓他倆選擇了堅持,把心一橫,以一搏二。最終,這位女操作手憑藉強大沉穩的心態和靈活的操作取得了季軍和全能獎的好成績。有決心和信心,就能創造奇蹟,在這位女同學的身上,堅持的優秀品質表現無遺。

2021世界機器人大賽已經落下帷幕,本次VEX賽項算是VEX機械人2021-2022賽季較為大型的開局之賽,相信無論賽場上的選手還是通過直播線上觀賽的隊員對於今年規則都有了進一步的了解,或者也有了機型等方面改進的靈感。期待接下來的成都、貴陽、澳門等比賽,大家都能有更加出色的表現。

2021-10-22T11:53:26+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