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平台2022-06-01T14:32:26+08:00

    VEX VIQC 2022-2023 年比賽主題 — Slapshot

VEX VIQC 挑戰賽 – Slapshot

競賽概述:

VEX IQ 挑戰賽 Slapshot 是在一個 6′ x 8′ 的長方形場地上進行的,如上圖所示。兩個機器人作為一個聯盟參加團隊合作挑戰賽,在長達60秒的團隊合作比賽中, 通過協作來獲得分數。
各隊還可參加機器人技能挑戰賽,由一個機器人上場,盡可能多地得分。這些比賽包括完全由駕駛員控制的駕駛技能比賽,以及由人類有限互動的自主編程技能比賽。

每個 VEX IQ 挑戰賽 Slapshot 賽局,包括四十五(45)個 Disc

詳細得分如下:

  • 機械人移走Dispenser內的Disc 得1分
  • 機械人將Disc推到所屬Goal Zone (1分/2分/3分/4分) 可獲相應分數
  • 機械人接觸goal zone旁地板,該區每個Disc加1分

 按此下載VEX VIQC 競賽手冊

VEX VRC 2022-2023年比賽主題- Spin Up

VEX VRC 機械人競賽 – Spin Up

競賽概述:

VEX VRC 挑戰賽Spin Up是在一個 12′ x 12′ 的方形場地上進行,兩個聯盟–“紅色 “和 “藍色”–各由兩(2)支隊伍組成,比賽由15秒的自動賽及1分45秒的手動賽組成。賽局的目標 是通過用 Disc 得分,將 Disc投擲到聯隊High Goal和轉動場中roller至聯隊顏色, 以獲得比對方聯隊更高的分數。
自動賽時段結束時,任意聯隊將其範圍的2個Roller轉成已方顏色, 且聯隊High Goal有至少兩個Disc 得分,將獲得自動獲勝分。

VEX VRC 挑戰賽 Spin Up 的場地包含如下要素:
●  60 個 Disc
●  2 個作為初始預裝
●  7 個作為賽局導入物
●  38 個在場地上的初始位置
●  2 個 High Goal,雙方聯隊各 1 個

 按此下載VEX VRC 競賽手冊

2020-2021 VEX AI 機械人競賽

賽局:
在片中所示的場地上進行。與VRC聯賽不同,賽隊使用2 台全自動機械人進行1 對1 競賽(即場上共4 台機械人)。在2 分鐘的賽事過程中,機械人的運行將完全沒有人為介入,僅通過機械人之間的互相通信完成。賽局的目標是通過擺放已方顏色得分球到得分塔中取得比對方聯隊更高的分數,機械人可任意掃走得分塔底層得分球,比賽結果以各得分塔內得分球總數決定,如三個同一種顏色得分球出現在不同位置(行/列/對角線),該聯隊可獲額外分數。

比賽包括45秒的獨立時段及1分15秒的互動時段。
獨立時段勝出隊伍可獲6分,獨立時段獎勵分代替了自動時段獎勵分。獨立時段結束時完成聯隊縱橫可獲額外1分。如兩隊在獨立時段結束後均完成各自的聯隊縱橫則都可獲得此獲勝分。獨立獲勝分代替了自動獲勝分。

互動時段是指當獨立時段的獲勝方確定後,接下來的1分15 秒的時段。機械人按照學生為機械人控制系統預先編好的程序運行,並只對傳感器的輸入做出反應,同時,可以和整個場地進行互動。互動時段代替了手動控制時段。

詳情:
VEX AI機械人競賽場地包含如下要素:
• 總共32個得分球
• 16個紅色得分球,包括用於紅方聯隊的2個預裝
• 16個藍色得分球,包括用於藍方聯隊的2個預裝
• 9個得分Towers,用於放置得分球
• 6個聯隊Towers,每支聯隊3個,只能被本方聯隊使用
• 3個中立Towers,雙方聯隊均可使用

 按此下載VEX AI 競賽手冊